第十期活动实录

第十期活动实录

分享:
2016/10/19 0:00:00 我要点赞 0

 1.猫容易得皮肤病,如何预防控制?

 A:猫的皮肤病有很多种,最常见比如癣,螨虫,过敏引起问题多些。预防皮肤病确实比较好,尤其对自身免疫能力比较差的猫。总体来说要增强猫的免疫能力,避免与病源接触,加强营养均衡,如果猫比较瘦弱,体质比较敏感,免疫能力低,更要注意皮毛的日常营养维持。也可以用一些护理性的皮毛保护洗剂或营养补充类的非药物产品。

  

2. 猫咪换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换牙轻微出血会口臭,漱口水1:100水可以自制成漱口水给猫咪漱口吗?

 A:猫咪换牙正常来讲,是不需要特别关注的,如果在换牙过程中有口臭,注意不能使用人的漱口水,因为人用漱口水时是不会吞咽的,但给猫用,猫是不懂得不能吞咽的,要选择猫狗专用的漱口水,这种是可以口服的,加在水碗里可以喝的。

  

 3.猫咪非常迷恋舔食护肤品,是异食癖还是缺少微量元素?

 A:猫的嗅觉发达,主人使用的护肤品味道可能很吸引它,能产生愉悦感,所以才去不停地舔食,不一定是缺少微量元素的原因,但是这样并不好,人的护肤品中化学香味剂对猫来说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建议猫主人最好避免猫去舔食,要把化妆品,护肤品收起来放好。

 

4.猫有一次不明原因的过敏,去医院打过3针好了,但是之后猫咪开始不吃鱼、虾、蟹等东西了。之前非常喜欢吃,各种罐头现在都不吃了。跟那次打的针有关系吗?该怎么办?

 A:过敏有多种,比如皮肤过敏,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等,不知你的猫是哪种过敏。 正常来讲,打过敏针不致于产生进食习惯改变。如果说影响到猫的食欲胃口,就要看当时用的是什么药。如果你的猫现在食欲差,建议去医院查一查是不是有其他原因。猫是非常敏感的动物,也要考虑一下,平时喂的食物是不是与之前有所差异,气味或配方改变,跟以前吃过的不一样了,有可能让它对食物表现很谨慎。也可以先试用给吃些开胃保健药,看看是不是会有所改善。至于猫不爱吃鱼是之类食物,但只要能为猫提供优质的猫粮,也不是问题。

 

5.家里的猫咪经常喜欢钻来钻去,然后跑到床上跑来跑去,现在身上偶尔会出现瘙痒,而且会出现红点点,通常都是几个出现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如何治疗?平时生活过程中如何注意生活用品的消毒卫生?

 A:先要观察红点出现在什么地方,是出现在不确定的地方,还是固定出现在哪个地方,经常出现针尖大小的红点的话,有可能被蚊,虫,跳蚤,虱子之类的叮咬了,如果只是比较少的出现这种红点,也不用太紧张,平时注意环境卫生,猫咪经常去的地方偶尔用专用消毒给环境消消毒,这种消毒液宠物医院里有,如果不断地起红点感觉有点多,可以用具体药理作用的宠物浴液香波给猫洗洗澡,消消毒就可以了, 正常来讲这种情况也不必要做什么治疗的,除非,猫总是挠固定的地方,导致皮肤破损,发炎,需要治疗一下。要做好灭蚤,跳蚤比较容易传染到猫身上,有时没看到有跳蚤,猫却不断骚痒,有可能是跳蚤咬过后跳走了,被叮咬的地方皮肤过敏也会发痒。可定期做个预防,喷专用的杀蚤药水。

 

6.猫剪了指甲以后感觉指甲分层,是因为缺钙么?

 A:有两个方面的可能,一个是操作技术问题,可能没剪好,剪劈开了。另一个方面,有可能是营养不够的问题,不是单一的缺钙问题。

 

7.猫右侧屁股大腿范围的毛不怎么长了,不知道为什么,上次去医院也检查过,没有皮肤病也没长跳蚤,医生说吃点美毛的产品看看,给它吃了一段时间的美毛海藻粉,效果有一点不明显。想问一下医生到底是啥问题。

 A:有很多方面的问题,要找原因,局部地方缺毛但没有皮肤问题的话,要看那个部位是否是潮湿的,潮湿很可能是猫过度舔毛造成的,如果没有潮湿,有可能是过去那里受过创伤或感染自愈,主人没有发现,毛囊萎缩不长毛。

缺毛的地方还能不能长毛, 需要到宠物医院做个皮肤样本病理检查,看看毛囊有没有萎缩,才能确定。如果毛囊没有问题,可能毛生长比较缓慢,可以考虑用激素刺激毛发生长。这个方法在狗的身上用的比较多,猫也要以试试。还有一种比较粗方法,需要专业医生操作的,就是用钝片状物在皮肤上擦刮,造成皮肤表面轻微损伤,从而刺激毛发生长。大多数情况下,猫的毛发还是可以长出来的,不会说长不出来。

 

8.猫猫1岁了它总是喜欢吸自己的手,担心它会不会是缺什么东西才这样,它这样要紧吗?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A:一般来讲猫经常舔同一部位,有可能那个部位发痒,或因有伤引起发痒,要做消炎,上些药水治疗,防止猫舔伤口,或因细菌或马拉色菌过度繁殖引起发痒,有时候不会出现皮肤本身发生变货,要查找原因,可到宠物医院做个马拉色菌排查。

 除了这些原因,还有一个就心理问题。如果不严重,不会造成皮肤损伤,可以用一些办法分散猫的注意力,慢慢校正。如果造成皮肤损伤了,要想办法把那个部位遮盖起来,防止进一步损伤。

 

 9.猫咪鼻孔边缘总是有黑色结块,一扣能抠下来(类似人的鼻子分泌物,抠的时候它没有反应,没有见到明显的流鼻涕情况,请问这个正常吗?

 A:一,看鼻唇之间部位上毛囊是不是发炎了;二,如果双侧鼻孔都有这个情况,要到医院查一下,是不是慢性鼻窦炎,局灶性鼻窦炎会有少量不明显的分泌物积聚下来的,不一定是脓性分泌物,有可能是毛细血管充血,或者鼻粘膜感染,呼吸道感染等等产生微量分泌液,加上空气环境刺激,猫又喜欢嗅东西,沾染细菌或灰尘,就容易出现这个问题。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建议,先给猫的鼻孔部位做清洁,买人用的滴鼻液坚持滴一滴鼻腔试试。

 

10.先天瘸腿的猫,后天用针灸治疗能好吗?

 A:这个要到医院去做详细的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肌肉损伤,还是神经损伤,还是骨胳生长有问题,必须做检查才能够判断能不能治愈。如果检查是肌肉或神经的问题,可以偿试用针灸或按摩的方式对猫进行治疗,但是如果韧带断裂了,针灸或按摩也不能治好的。

 

11.肾竭的老猫需怎样护理?必须长期输液补水吗?必须长期吃处方罐头吗?

 A:慢性肾衰必需坚持长期护理,长期吃处方粮(干粮和湿粮),慢性肾衰的猫不需要储存太多高蛋白质的东西,对高蛋白质的食物要控制,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肾衰的动物会出血压的变化,监测血压,肾功指标血磷等要定期到医院做复查,如果猫能自行喝水,每天要备好清洁新鲜的水,皮肤表现出缺水症状时要补水,要不要长期静脉输液,要看肾功指标检测的情况。

 

12.母猫孕期引产绝育术后一个月了近后腿的两个乳房竟然还肿胀,像哺乳期一样,是乳腺发炎吗,该如何处理呢?

A:猫乳房炎表现为猫乳房红肿,痛热,手可以触得到乳房红肿处发热,猫表现出疼感。可以用毛巾做热敷,对肿涨的乳房进行轻度按摩,由乳根部掳向乳头,尽量帮助猫把乳房内分泌物推出来。有些个别情况,乳腺导管 发生堵塞,乳房内有硬块,就必须送医。

 

13.猫咪经常打喷嚏,平均一周三四次,两只猫咪只有胖胖的那一只打,开始问了医生说可能是家里有些花草的原因,所以我把花草都搬到小阳台了,关上窗户猫咪接触不到,可她还是打喷嚏,已经一个多月了。

 A:还可以考虑到医院检查一下猫的鼻窦,包括鼻腔息肉,肿块,鼻腔异物,猫比较胖,鼻腔长息肉也是有可能的,有时候猫吐毛球反胃时,如果把呕吐物残渣反入鼻腔的话,对猫也有刺激,导致打喷T。

  

14.猫猫的白细胞一直偏低,达不到最低限,查了生化及可能病症都没有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提高白细胞?

 A:如果是单纯性的白细胞值下降,可能是因为慢性炎症消耗白细胞的问题,如果还伴随着贫血,就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了。猫不单是白细胞下降,必须先找出贫血的原因,这个问题才能解决。

 

15. 一岁的猫,便中有凝胶状的便,是怎么回事?平时食物是鸡胸肉配少量干粮

 A:局域性肠炎,可能存在的问题:寄生虫、食物问题等

  

17.五岁的大猫昨天大便最后有粘液带血丝是什么情况啊,没有拉稀。

 

A:如果是大便过干,可能是与肛门磨擦导致的损伤出血。另外,球虫和滴虫也会导致便中带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