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育优惠券计划手术及侧切手术技术说明

绝育优惠券计划手术及侧切手术技术说明

分享:
2016/6/11 0:00:00 我要点赞 6

作者:埃索土猫
论坛原帖:http://www.szcat.org/club/thread-123625-1-1.html

2009年深圳猫网联合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兽医无国界,将绝育手术标准化及侧切绝育手术方法引进中国,并同时与兽医无国界中国小组,以及深圳各爱心支持医院联合在绝育优惠券项目以及免费绝育指标项目中落实绝育手术标准化的推广,我们的目标是:

1,旨在推广一个符合动物福利标准的基本绝育手术。
2,通过普及而推广绝育观念。

绝育公益优惠券服务内容包括:
1,猫性别检查,触诊检查,及对猫主人问询了解(判断猫是否怀孕等
2,血常规检查项目(有经验的医生还可以通过看血涂片上的细胞了解动物的身体状况
3,手术用药及麻醉记录表(医生姓名,猫性别)
4,预前用药(阿托品:减轻麻醉剂的副作用,如甲苯噻嗪和巴比妥酸盐的心脏抑制作用; 抑制呼吸道的粘液分泌
5,镇静药(a,陆眠宁也叫速眠新II代、846II代,或选择 b,多咪静)
6,麻醉(舒泰:采用静脉给药的方式
7,给猫备皮(就是将手术部位的毛剃光消毒
6,给猫插气管插管 (每台手术都必须给猫插气管插管,这是抢救的呼吸通路保障
7,给猫进行静脉输液(每台手术都必须给猫静脉输液,这是抢救的血液通路保障
8,手术(切除双侧卵巢及整个子宫)
9,缝合(可吸收缝合线:PGA线)
10,做耳标(家猫在耳朵上做刺青标记,流浪猫剪平耳尖部位)
11,止痛药(美洛昔康注射液,痛立定,或其他止痛药)
12,长效消炎针(普鲁卡因青霉素和苄星青霉素混合配制,或澳洲原产,48小时回放社区的流浪动物需要功效为10天以上的长效消炎针,家养动物则可以是功效为3-4天的普通消炎针
13催醒针(根据镇静剂的类型选择相应的拮抗剂来使猫尽快苏醒, 846二代拮抗剂或多咪静的拮抗剂,尽快苏醒有利于动物康复。)
14,护士保持全程麻醉监护,向医生汇报猫的状况
15,手术所需的基本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就是说象气管插管、留置针、针管、针头、消毒药棉、消毒手术创巾、手术刀、各类钳子的使用等等这些必需品都包括在内,不会另外收取费用!
16,医生及护理提供专业的消毒无菌操作、专业的手术操作、专业的麻醉监护、专业的术前术后的护理指导

上述已包含一个宠物绝育手术所必须的所有条目,如果还需要详细了解,就请看侧切绝育手术视频:
http://www.szcat.org/Info/view-2_QnQnum_aM7fIj.aspx
本站的建议:无论手术过程中需要增加什么新的项目,一切项目都应以保证医疗的动物福利为准则
一些特别说明:

一、手术动物的要求:
动物绝育/侧切一般可在8周大时进行(在幼猫侧切要比成年猫花费时间短,且风险要小)
动物体重达1000g以上,否则无法进行麻醉剂量计算


二,术前常规检查:
全面的身体检查,评估一些可能存在的常见问题,例如:身体状况:如恶病质(极度的瘦弱、萎靡) 脱水 血毒症 氮质血症 休克 体温低 创伤后心室早搏
   本绝育优惠券仅包括血常规检查,以及医生对猫的触诊检查和对猫主人问询了解。
宠物医院可能建议增加生化检测、凝血检查等项目,有经济条件的家长们可以选择,因为好不容易带猫去医院,抽点血做个检测,也不是坏事。给猫进行生化检测,以便更准确的了解猫的健康状况,进行术前确诊,对麻醉和手术前的体能状态进行全面评估,避免发生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进行手术导致的风险。

注:目前的任何检查手段无法查出猫是否可能对麻药过敏!因此签订麻醉风险协议是正常的,人类手术也是要签订这个麻醉风险协议。

三、注射预前用药
药品名称:阿托品
具体作用:减轻镇静药赛拉嗪((Xylazine,又叫甲苯噻嗪)的副作用。
药理药效: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能解除平滑肌的痉挛(包括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血管循环);抑制腺体分泌;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跳加快;散大瞳孔,使眼压升高;兴奋呼吸中枢。

四,注射镇静药
A ,通用名:盐酸赛拉嗪注射液(Xylazine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国产商品名:陆眠宁2,又名速眠新2,也有人称其为846二代
具体作用:具有镇静,镇痛和中枢性肌肉松弛作用。可减轻患者的恐惧与焦虑,在手术时可以缓解疼痛和增强随后应用的麻醉药的效果。让动物安静,便于麻醉前对猫的操作掌控,也因此可以降低麻醉药的剂量,从而降低麻醉风险。
药理药效:本品为α2受体激动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直接抑制作用。本品使神经元内部神经冲动传递受到抑制,从而表现出镇静和镇痛效能。肌内注射后10-15分钟、静脉注射后3-5分钟发生作用。动物表现镇静,大剂量时可卧倒睡眠。
副作用:本品可抑制心脏传导,减慢心率,减少心搏出量,降低心肌含氧量。使呼吸次数先增加后减少及呼吸加深现象,过量可致呼吸抑制。有降低体温作用。能直接兴奋犬、猫的呕吐中枢,引起呕吐。对子宫平滑肌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妊娠后期不宜应用。(常使用阿托品预防)
(备注:2009年以前,在中国较多使用的846合剂作为麻醉药,846合剂又称速眠新注射液1代,为静松灵(2,6-盐酸二甲苯胺噻嗪 )、乙二胺四乙酸(EDTA)、盐酸二氢埃托啡和氟哌啶醇的复方制剂。其中静松灵是镇静剂,EDTA是抗凝血剂,后两种药物也都不会引起严重的大脑皮层抑制(无意识),因此使用846合剂作为麻醉药时,给动物手术过程中,动物能清楚的感觉到恐惧和疼痛但由于肌松而不能动,不能躲避,这是相当相当残酷的事情,如同846二代一样,846合剂并非麻醉药!846合剂已经淘汰,并停产。)
B 通用名: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Dexmedetomidine hydrochloride solution for injection
商品名:多咪静(Dexdomitor?)
主要成分:盐酸右美托咪定
五、麻醉药 
药品名称:舒泰
药理药效:高效麻醉,达到手术所需要的肌肉松弛,止痛,深度无意识状态
说明书文字:舒泰是一种新型分离麻醉剂,它含镇静剂替来他明和肌松剂唑拉西泮。在全身麻醉时,舒泰能够保证诱导时间短、极小的副作用和最大的安全性。在经肌肉盒静脉途径注射时,舒泰具有良好的局部受耐性。舒泰是一种非常安全的麻醉剂。
应用禁忌: 用有机磷盒氨基酸酯进行系统治疗的动物。 严重的心机能和呼吸机能不全。 胰脏功能不全。 患严重高血压。
使用方法:手术采取前肢留置针给药方式:计算好总量后分次给药,由护士对动物继续眼睑反射呼吸心率等麻醉监护方式进行评估,每次给药的量及时间,与医生形成良好合作。
1)不论何种麻醉药品,均需要根据猫个体的体重来进行测算使用剂量;

2)如果麻醉时间过长,应给于静脉输液,并将输液管缠绕在温暖的瓶子上以保温,尽量给动物保持体温。

3)猫头部侧放,舌头拉出侧面,预防当呕吐出现时胃内容物的吸入。

4)出现麻醉反应后,应立即使用气管内插管给以氧气。(每台手术都应该有气管插管的使用)

5)手术过程及之后都应注意给动物保温,使用垫子/毯子,保持垫子干燥,避免烫伤,可以使用锡纸包裹患者的四肢以保温。

备注:宠物医院可能建议采用呼吸麻醉替代静脉麻醉方法,家长可根据自家猫的需求自行决定是否选用。理想的麻醉维持应包括吸入麻醉剂,例如混合了异氟烷或氟烷的医用氧气,吸入麻醉情况下猫苏醒更快,猫的麻醉风险也相应减少,如果有能力支付,当然选择呼吸麻醉。当然这不等于说使用舒泰进行静脉麻醉就不安全。

六,切口位置的选择
侧切法或中切法需要根据猫的个体进行选择
选择适合动物个体的手术切口位置是良好医疗的准则,本绝育优惠券不限定手术切口位置,在适合的案例中,我们推荐使用侧切。

以下介绍侧切法或中切法的各自特点
侧切

1,优势
伤口小
伤口裂开机率低-伤口没有压迫感
伤愈速度快——可以更早放回
使用价格较低的缝合线
不需要穿手术服(手术服对动物造成束缚的不适感)
方便观察伤口
体内缝合-不需要拆线

2,劣势
很难对非常胖和怀孕的动物实施,切口需要更大
如果卵巢囊肿、卵巢蒂下垂或出血,就必须去以中线法来检查和手术
对于不熟悉本技术的医生来说,如果没有找准切口位置,会比较困难将双侧卵巢和子宫都露出。

中线法
1,优点:
中线切口比侧面法术后疼痛要小
对于大出血或下垂缔结组织, 这种切口很容易到达手术位置,进行夹紧、结扎出血血管。
手术需要更长的切口---如临近产前期或子宫积脓,这时中线法比通过侧面可能创伤要小。
2,缺点:
对脾气暴躁的动物进行术后伤口检查比较困难。
伤口崩开的危险和疝气
手后犬猫必须进行较长时间住院观察,因为中线比肌肉的恢复率要慢。

七,缝合:
肌肉和皮肤层各自分层缝合,其中皮肤层采用皮下包埋缝合,缝合时不宜过紧,否则容易隆起并导致猫舔咬缝合位置。
   缝合完成后在缝合位置外表面,涂抹很薄的一层胶水(此胶水为低白化无刺激环保胶水,胶水千万不要过多,否则会流入或漏入创口会导致刀口难以愈合!胶水会挡住皮肤组织生长!胶水不是用来粘刀口的!胶水是用来涂在皮肤外表面,避免苍蝇及外部污染物接触到创口,它起到的就是一个外衣的作用,此胶水在几天后会自然脱落。
缝合线也是手术康复的一个关键。
卵巢及子宫蒂的结扎:采用可吸收PGA线
肌肉缝合:可吸收PGA线
皮肤缝合:可吸收PGA线

型号:5-10kg: 2/0或1/0; 10-15kg:1/0或1 参考价格:
PGA线
优点:可吸收;可溶解;溶解时间比羊肠线长;潮湿环境不容易松开;不会引起过敏
缺点:价格贵;容易打滑结;多股线所以容易吸收细菌,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

铬制羊肠线:
优点:可吸收,可以溶解
缺点:韧性不够,容易打结的过程中断裂;在湿润或者潮湿的生物环境下容易溶解掉,打结不牢固;如果铬制程度不够,有可能引起过敏;可能引起伤口不愈合 

八、术后护理
o 手术完成后,患者应在安静和保暖的环境内进一步观察。用卷起的毛巾放置在肩下以垫高胸腔,降低拔管后的吸入风险。每隔5分钟观察1次直到动物可以坐立,然后每隔10分钟观察一次,直到动物可以正常站立
o 手术完成后,注射长效消炎针一针。(因此术后几天就不需要再消炎了,打长效消炎针的好处是,避免多次抓猫打针让它惊恐。)
o在猫没有喉头反应前不要拔出气管插管。
o 检查气管插管内是否有血液或呕吐物,如有必要应进行处理。
o 苏醒时过于兴奋或不适时:给予镇静(如安定)或有需要是给予额外的镇痛药
o 当能独立坐立时,方可带回。

九,成功的侧切绝育手术要点
一定要给动物进行止痛,镇痛会令动物比较快的恢复食欲,康复情绪会好
长效的抗生素
使用高质量但实惠的静脉或肌注麻醉剂 
肌肉钝性分离要轻柔
仔细确认子宫位置再切口
使用2钳做3钳技术 
打结方法要正确,避免滑结,将打结好的2端放回体内前仔细检查打结是否完好
肌肉缝合要轻柔-不要太紧,过紧容易导致伤口有刺激感而令动物舔伤口
对动物温和的保定处理
温和剃毛-避免粗暴的剃毛,伤害毛囊造成剃毛疹
对皮肤消毒处理使用正确比例的消毒液
时刻记住无菌
洗掉皮肤上的消毒剂,否则动物会感觉到刺激而舔
安静的恢复区
良好的护理

十,如何正确评估绝育手术?
母猫绝育手术,一般在腹部正切或侧切,取出 2侧卵巢和子宫,摘除卵巢、输卵管及完整的子宫。

一直以来我们评估母猫绝育手术的好坏的一个指标是:刀口的大小,缝针的数量,以及绝育手术花费的时间长短。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对于不同的个体而言,刀口的大小应该是根据个体肥胖的程度、子宫大小而有些不同的,因此不可以无节制的要求刀口超微小。

一个绝育手术所需要的时间是差不多的,技术再好也一样需要:麻醉,备皮,打开腹腔,找子宫卵巢位置,将子宫卵巢拉出体外夹紧,剪切,打结,复位,内层缝合,皮肤缝合,以及手术前后表格的填写。

在麻醉良好控制的过程,过于要求快速是否也可能让医生容易出现错误或者不能在手术时也能刚好对子宫等具体情况作良好的判断,时间也不是无限制减少才是好。所以,当一个人夸夸其谈自己作一个手术非常快速而忘记谈手术以及被手术的动物的时候,我们实在难以相信这是对动物负责的做法。


十一,对母猫而言:究竟是切除子宫还是仅切除子宫角?

    过去医生建议:如果子宫非病变或正怀孕一般医生选择仅切除子宫角,子宫体会在体内不断萎缩,这样刀口较小,容易恢复。
但是,实际上切除子宫角之后的子宫体在腹腔内变得没有了牵挂,这也是有发生问题的风险,比如子宫体会在体内发炎蓄脓,尤其对于猫这样喜欢跳动的动物,切除全部子宫是降低风险的做法。
如果子宫病变或已经受孕更加必须切除整个子宫。

因此手术应该选择切除双侧卵巢和整个子宫。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