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从一起母猫术后事故谈侧切绝育

警惕:从一起母猫术后事故谈侧切绝育

分享:
2017/10/31 0:00:00 我要点赞 4

近日收到消息
有合作医院在母猫中切绝育后
未给猫穿手术服引起伤口感染
为提醒医院和猫友推广侧切的重要性
特此发文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747.jpg
谈2016年一起母猫中切脱线事故

去年9月,一只母猫在我们的合作医院(以下简称A医院)进行正切绝育手术后伤口开裂,导致肠子露出体外,让人震惊。猫咪的主人(以下称猫友D)事前在某微信群了解到猫网可申请家猫绝育优惠券,但他当时不想去申请会员卡。群里某网友称和A医院很熟,不需要申请猫网优惠券也可以享受优惠折扣,猫友D信以为真便带猫咪去A医院绝育。

A医院用中切方式给猫咪做了绝育,术后留院观察期间猫咪未穿手术服,有戴脖圈。猫友D接猫时伤口正常,在出院时双方因为收费问题起了争执,不欢而散,猫友D买好的脖圈忘了带走,而A医院也没有提醒猫咪术后护理的相关事项。

猫友D因工作忙碌,又缺乏猫咪术后护理知识,猫咪未穿手术服也没有戴脖圈,伤口毫无保护措施,加上天气潮热,在接回家四天后伤口出现溃烂导致缝合处脱线,由于中切伤口本身腹压较大最终导致肠从伤口流出。事后猫被送到另一家医院救治,所幸脱离了危险。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04.jpg

绝育手术本身是成熟的、不太复杂的手术,发生这样的事故让人痛心。A医院对自己在术后安全方面缺少关注作出了反省,表示将在内部培训推广侧切绝育技术,同时将术后手术服作为强制性要求纳入手术流程。深圳猫网当时暂停了A医院的绝育优惠券申请通道,在该院整改手术流程后方予重新开放。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09.jpg


关于侧切绝育的呼吁

从2009年深圳猫网与行动亚洲共同引进兽医无国界组织的侧切绝育技术以来,深圳的母猫绝育术后事故率明显下降;到2017年,母猫侧切率已经达到了80%左右。去年的事件和今年的苗头都向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在此我们向所有的宠物医生和宠物家长们再次作出呼吁:


1、母猫绝育,侧切优先

简单介绍母猫侧切与中切手术各自的特点:

1、侧切的优点:伤口小;伤愈速度快(对流浪猫来说可以更早放归);伤口不易裂开(侧面伤口腹腔压力小);无需穿手术服(手术服对动物会有束缚感);方便观察伤口,使用可吸收线(无需拆线)。

2、侧切的缺点对过胖或怀孕的动物不易实施;如果卵巢或子宫组织病变,就必须去以中线法来检查和手术;不熟悉侧切技术的医生,如果没有找准切口位置,会较难将双侧卵巢和子宫都露出。

3、中切的优点:中切比侧切术后疼痛更小;临近产前期或子宫蓄脓时,中切比侧面更为适合;对于大出血或下垂缔结组织,中切较易找到病灶进行止血。

4、中切的缺点腹下部来自内部的压力易使伤口崩开或形成疝气;对脾气暴躁的动物进行术后伤口检查比较困难;手后必须进行较长时间住院观察,因为中切的恢复比较慢;必需穿手术服否则伤口易破裂或因卧姿接触地板而感染,引起动物的不适。


可以看出,侧切手术在腹压小、恢复快、伤口不易破裂、术后容易护理等方面,有着中切手术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伤口破裂和感染是母猫绝育后最大的风险。

我们强烈呼吁宠物医生在给母猫绝育时,除非条件不具备(例如猫过于肥胖、孕猫引产、医生尚未掌握侧切技术等),否则要优先向猫主人推荐和使用侧切绝育。



2、若不具备侧切条件,中切一定要穿手术服!

母猫中切绝育后穿手术服,是在猫网引入侧切绝育技术之前常用而有效的方法。但近年来有不少医院放松了中切手术服的要求,改用戴脖圈、贴纱布或伤口贴等简易处理,这些方式的安全性比手术服差许多,用于侧切绝育术后护理是可以的,但在中切手术后不穿手术服则会带来很多潜在的风险。

该事故中,如果医院给母猫穿了手术服,哪怕忘记告诉猫主人术后护理的注意事项,也不至于造成这样严重的事故。因此,对于脂肪过厚、怀孕肚子较大等不得不采用中切的母猫绝育,宠物医院一定要为猫咪提供可靠的手术服,同时提醒猫主人护理注意事项。手术服具体做法可以参考猫网以往的标准样式: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14.jpg




3、主人要了解术后护理,不要大意!

安全的绝育有一半功劳要归于正确的护理。宠物主人要有意识去做好相关功课,了解猫咪术后情况,不懂时多问问医生、猫友或者网络平台,特别是和医生形成良好互动,确保猫咪在术后得到正确的照顾,防止可能发生的事故。

杜绝侥幸心理,认真对待猫咪的需求,才能最大限度防止问题发生,保证动物福利。猫咪的健康,依赖于科学喂养和负责任的主人!




绝育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手术
正确的照顾能够抵消术后风险
请猫友做好相关功课
不要因为风险或麻烦不给猫做绝育





TIPS:
1、什么是家猫绝育优惠券
家猫绝育优惠券是深圳猫网联合合作医院提供给会员的猫咪绝育优惠,所有家猫适用。让猫友们能有更容易接受的价格来为家里的猫咪绝育,从源头控制家猫繁殖,减少因为频繁产育或发情被遗弃而产生流浪猫,在事前做好减少流浪猫的先决工作。

2、家猫绝育优惠券的价格
a.基础价格:公猫230元/母猫300元;
b.部分医院只提供呼吸麻醉,需另加200元/例;
c.部分医院可能收取15-30的术中输液费。

3、如何申请家猫绝育优惠券
a.首先需要有深圳猫网会员卡(申请方式:公众号菜单【会员服务】中)
b.有会员卡后,在公众号【会员服务】中点申请优惠券;
c.由于审核原因,优惠券需要提前9天申请,请注意;
d.手术后会有回访短信发到手机,请保证手机号是有效常用号。



点击图片,可打开我们的合作医院地图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18.jpg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20.jpg
微信图片_20171108192822.jpg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