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招商澜园流浪猫TNR项目回顾

2019年招商澜园流浪猫TNR项目回顾

分享:
2019/4/30 0:00:00 我要点赞 3


2018年11月,招商澜园社区有猫友向深圳猫网提交了社区TNR项目申请。猫网TNR小组在前期社区走访的基础上,于2018年12月9日和2019年3月3日分别执行了两次招商澜园社区TNR活动,包括一次社区文明养宠宣传和两次社区流浪猫集中抓捕-绝育-放归。


进入社区的宣传活动中,我们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人猫和谐共处,构建友爱社区】的概念,向居民传递做负责任宠物主人和正确对待流浪动物的理念,并呼吁小区业主为社区文明与和谐氛围贡献力所能及的能量。


通过两次在招商澜园的集中抓捕行动,最终志愿者们共抓捕了19只社区流浪猫并进行绝育后放归(14只母猫和5只公猫),使该社区内繁殖迅猛的猫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本次TNR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执行与宣传,社区人猫矛盾得以缓解,曾经会打猫赶猫的业主也停止了行动,开始接受绝育控制数量并在业主群积极交流流浪猫绝育情况。同时社区业主自发募集款项用于流浪猫的绝育与救治,大家对维护社区友爱氛围有了共识。




在每一次社区TNR项目结束后,我们都会有更多的体会。而本次招商澜园社区的流浪猫数量膨胀及失控的前因后果,具有一定代表性,值得我们单独拎出来强调。


首先是为什么会产生社区人猫冲突问题。招商澜园在2018年之前流浪猫数量不多也未产生有问题,从2018年年中开始,猫口数量却猛增到40只以上(其中北区有30只以上)。新增的大量流浪猫夜半发情、打斗等行为给居民带来困扰,还发生了小孩被抓伤事件,导致物业和部分业主准备采取极端的扑杀方法来减少流浪猫。幸而有爱猫并理性的居民找到了我们,通过走访、沟通与执行TNR项目,现在达到了一个大家都安心的结果。




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社区的流浪猫口数量会激增?其实根本原因是社区的食物过剩引来了外面的流浪猫,这些食物主要是部分新来的业主长期大量、定点、定时投喂流浪猫,不仅把社区中原有的流浪猫集中在一起,还不断吸引周边的流浪猫进驻。大量的投喂、没有绝育意识,方便了猫咪们频繁发情、繁殖,而大量的猫终究会引起人猫冲突和社区内其它居民的反感,最终往往引出杀猫之事。所以我们通常不建议在未绝育的情况下大量、长期、定点投喂流浪猫,并且还没有绝育意识。与其放任流浪猫数量激增引起社区矛盾被捕杀,倒不如一开始不要泛泛地去投喂,它们也仍然会自行生存。


本次招商澜园社区TNR项目能顺利开展,主要因为有积极主动并且负责的业主进行协助与跟进。本次TNR行动申请人陈小姐,不仅组建了小区流浪猫绝育救助群,不定时在群里反馈小区流浪猫情况,由于活动成效明显,让其他业主及物业重视起来并积极参与小区群的爱心募款,后续也有部分业主加入了自发抓猫绝育的队伍。


流浪猫的集中抓捕绝育不是一次性的事情,集中抓捕要与后续补漏绝育结合才能有效发挥TNR的作用。因此需要每个申请的社区都有长期负责跟进与补漏的业主/居民志愿者,才有开展TNR项目的前提。同时,也希望所有养猫的人尽好自己的责任,给家猫绝育,不要遗弃家猫使其变成流浪猫,减少流浪猫源头及增长的可能,才能最终解决城市流浪猫问题。




共建美好家园是所有社区居民的心愿,基于这一点去执行与维护社区氛围,才能解决社区流浪猫问题,而不是把喂猫人与其他人简单对立起来。爱猫人群需要有正确的对待、爱护流浪猫的意识,不要系统性投喂流浪猫,针对个别已绝育流浪猫的投喂也要遵循不过量、不乱放的原则,不对小区公共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参与或主导流浪猫抓捕绝育。非投喂居民也应意识到流浪猫也是社区生态的一分子,人们可以不喜欢、但也应该做到不伤害其生命,以人道对之。


深圳猫网希望为小区流浪猫问题治理提供一个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我们始终是一个外来协助者,要想真正让解决方案收到实效,需要小区的业主和物业积极主动的参与执行,才能真正达到设想目标,实现人猫共和谐,构建友爱社区。



本次TNR项目的成功进行,除了配合的社区居民及物业,还要感谢我们的合作医院提供了TNR绝育指标,包括:瑞派澳洲龙华分院、芭比堂慈爱分院、瑞派佰佳东环路分院、联合龙华分院4家医院的大力支持。同时辛苦了负责走访的志愿者李婷婷、周婷,还有参与了社区宣传或抓猫行动的大胡子、葵思透、谢文蒂、黄成智、陈晨、陈军安、叶子芯、雷乐乐、宋夏裕子等。愿更多的人加入给流浪猫绝育的队伍,为和谐城市尽一点力量。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