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网视点——“公明救狗”事件引起的思考

猫网视点——“公明救狗”事件引起的思考

分享:
2015/3/20 0:00:00 我要点赞 0

作者:上官 ,smathcocola
没有动保立法,此类事件还会一再发生;政府不以开放心态对待民间组织,遇到这类突发事件仍然会手忙脚乱


让我们先将本次“公明救狗”事件中的主角介绍一下:

主角1,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SDPA),成立于2010年8月,经深圳市城管局和民政局批准的社团,为深圳著名的民间动保组织“深圳市流浪狗驿站”的上级单位。该组织长期致力于深圳市流浪犬只的保护,倡导文明、科学的养犬行为,推广"禁食狗肉""禁止虐待犬只""快乐动保"等理念。

主角2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成立于201401。经深圳市城管局及民政局批准的社团。主要业务范围:会员交流,会员培训,理论调研,推广科学观念,推动会员自律经营。

主角3,深圳市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2014年9月22日成立,由深圳市城管局和民政局批准的民办非企业机构。主要业务为:协助政府对全市流浪犬只进行收容,防疫,留检,认领,救助。该机构为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的下辖单位。
主角4,公明非法屠宰点

主角5,光明新区公明街道行政执法大队。 


【事件回放】

3月15日,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志愿者从微博上收到投诉说光明新区有一个屠狗场每天屠宰数十只狗。协会志愿者立即展开行动,经过两天的蹲守,获取了屠狗场屠宰、出售狗肉的关键证据并向媒体和政府部门投诉。


3月17日,接到投诉的公明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前去查处该非法屠狗场。屠狗场老板娘爆力抗法,辱骂现场志愿者,场面僵持差点失控。狗狗们挤在窄逼的扁型贩狗笼子里,无法站立转身,痛苦不堪。消息迅速在网上传开,许多志愿者纷纷赶往现场,公明救狗迅速成为微博、微信的热门话题。

消息在“深圳猫”微信群,QQ群也引起强烈关注和讨论。猫友跳动的红指甲、猫咪控-风、夏前雨等赶往现场,后方猫友也纷纷问讯需要协助的事项。傍晚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将全部89只狗狗解救出来。

由于执法大队一时无法落实这批狗的后期安置问题,89只狗一时没了去处。17号整整一个晚上,这批狗都滞留在工业区的小路上。现场志愿者不断扩散现场消息、召集人手支援。交涉到后半夜,执法大队终于同意暂时将狗狗交给“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临时安置。

安置急需大批笼子和狗绳。得知这个消息后猫网迅速在网上发起内部募捐,委托猫友Catti-Wu连夜从淘宝紧急购买了一批狗笼共33个送往位于光明新区东发路的临时安置点。购置狗笼费用共计4548元,由22位猫友出资募集完成。


笼子到了后,狗狗们从逼窄,无法站立,只能挤躺着的狗贩笼里解救出来。30多个小时被困的狗狗终于可以站在宽大的笼子里松口气了。

 

3月18日

上午一度有自称区委,动检,犬类管理协会到达现场,后全部被证实为假冒。执法大队最终决定将狗只交给城管下属的“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的基地“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下午四点,犬类管理协会的廖有玲主任带队来到现场,她表示会好好照顾好这批狗狗,安置好后会为狗只体检,有伤有病的治疗,健康的会先安排失主前去认领,之后安排爱心市民领养欢迎爱心人士监督和前往做义工等。5点左右,国盾犬只培训基地请来的宠物医生在现场对狗进行健康检查,虽目测有22条狗的健康状况堪忧,但经过国盾犬只培训基地请来电兽医检测,发现均无犬瘟和细小病毒传染病。参与救助的2位猫网志愿者夏前雨和TT现场观看了整个健康检查过程,2位志愿者表示,这意味着这些狗如果后续能够得到良好的照顾应该会很快康复。被救助的89只狗,除7只死亡外,共有82只被“华南流浪狗救助中心”接手。
 

3月19日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狗于19日上午被安置于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


下午深圳猫网医院项目管理员“跳动的红指甲”在“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区负责人张媛媛陪同下往“华南流浪犬救助中心”考察,地方非常偏远。门口的牌子是“深圳市华南犬类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基地”,门锁着未能喊开,电话联系该中心廖有玲主任,廖主任表示:狗已经安置好,一周内会安排市民开放日,让大家来参观和了解犬只情况,关于何时可以面向市民领养需待城管的进一步通知,该协会也会尽快开通微博,及时更新这批狗狗的消息。廖有铃主任表示,他们人手紧张,欢迎义工前来帮忙,但需要预约,因为太偏僻不引路找不到。

据当天的“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新闻里城管表示,接下来会请专业机构对犬只进行诊断,患病的进行治疗,治疗不好的进行“无公害处理”,健康符合规定的可以接受市民领养。就此事张媛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对无法救治和有传染病的动物进行人道安乐死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公开,要请专业兽医判断,并依照科学的流程对动物注射麻药,等动物死亡后才进行无公害处理。绝不能对还活着的动物进行无公害处理。城管及接手动物收容安置的单位应该将所有犬只的当前情况及照护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并公开为他们找原主人或领养人,并将所有犬只的去向公示,透明的信息公示在救助后的安置中尤为重要。

至此,“公明救狗”事件暂告一段落了,但市民的关注还在继续。大家都希望犬类管理协会尽快落实对伤病狗只的治疗并安排健康狗的领养事宜。对无法救治的伤病狗的安乐一定要公开透明,接受市民和相关爱护动物组织的监督。


【猫网视点】

值得赞扬的是,在依据中国食品卫生法以及动物防疫法的基础上,深圳市于2014年就明令禁止屠狗及经销猫狗肉,也正因这条明确的地方性法规,执法部门才能迅速查封该屠狗点,更在各方各界之力助力下,令这些犬只免于上餐桌的命运。但是,虽查封缴获这些犬只,此后的救助过程却显得困难重重,历时36个小时,犬只才被移交到一个安置点进行安置,期间的等待令其中7条狗死亡,只有82条狗真正逃出生天。 

 我们首先为深圳有明确的禁止屠狗的规定而赞,更为各执法单位熟悉规定并能依法执法而赞。同时,我们也为执法之后的救助困局而叹。

没有动物保护法是最大的问题,但是,更为糟糕的是深圳养犬管理条例也没有对被执法没收的动物的后续做清晰说明,只在养犬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区主管部门设立犬只收容场所,负责收容流浪、遗弃、丢失的犬只。对收容的犬只,七日内能查明养犬人的,应当立即通知养犬人认领;不能查明或者逾期无人认领的,按无主犬只处理。”但究竟对无主犬只如何处理?养犬条例缺乏公开明确的处理方法,更未能明确将流浪动物管理经费的来源及使用做明确的规定,执法部门收治的无主犬只也成为“烫手山芋”,带来了很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没有一家官方犬只收容场所,仅部分区城管单位委托社会组织代为收容,由于收容场所几乎都不对外开放,公众对收容机构对待无主犬只的管理是否符合动物福利不得而知,更对无主犬只的最终去向不得而知,而与此同时,随着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深圳动保组织也发展迅速,动保志愿者密切关注收容犬只的去向,并不断要求政府改进对无主犬只的管理2014年1月15日,据媒体报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出建议希望设置由政府监管、社会组织具体管理的犬只收治中心。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的流浪狗驿站却因场地问题多次搬迁,目前甚至搬迁到接近惠州地段的地点,相比之下,其他城市不少都建设有市级流浪动物留检收容场所,尤其以大连市为例,建设有较好硬件条件的收容所,与大连微善爱护动物协会合作,在全市开展领养替代买卖的宣传,鼓励市民去收容所领养动物。 呼吁深圳市政府建立市级收容场所,同时也帮助解决民间动物收容所的场地之困,以达成官方民办一起努力解决收容之困。

在深圳动保志愿者的不断促进下,深圳市政府单位也在不断提升动物保护的意识,这次罚没的犬只被管理单位公开明确可以领养给爱心市民,令市民鼓舞,要点赞!!猫网也在此提醒,收容单位要避免被不法分子骚扰以及被借领养之名再次将狗置于屠宰境况,犬类管理协会加强对收容中心的进出严格管理也应被理解。猫网更呼吁目前接收犬只的犬类管理协会用心照护好所有的狗只,对犬只进行登记、免疫、复健,提供便利但严谨的领养方法,让市民尽快将犬只领养到家庭,让劫难后的动物早日被安顿。

据媒体报道:曾有执法职队员私下对南都记者说,执法队、动检站以及流浪犬管理服务中心都存在权利盲点。“因为禁止吃狗肉并没有入法,虽然深圳市禁止屠狗,但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持我们执法。如果我们把这些狗运到执法队和街道,我们只能根据相关程序进行焚烧处理了。”?猫网对此非常震惊,“无害化处理”这一方法是针对死亡家禽家畜尸体的,对于无主犬只进行焚烧是极其残酷不可容忍的,一个刚刚领取了文明城市证书的现代都市,深圳理应建立起科学人道的管理方法,促进领养,在某种条件下需要安乐,也必须建立人道安乐的标准流程,这些管理方法和标准流程应该提供给各执法单位参照执行,同时也应该公示,并进行市民教育。

当然,为了能够加强打击猫狗肉贸易,深圳市各管理单位应该加强餐饮行业的法规宣教,只有将这一市场遏制才能有效遏制屠狗这一违法行为,猫网呼吁政府印制宣传手册或在电视报纸媒体加大这一规定的宣传。不能任由猫狗肉非法销售和屠宰持续,只有遏制这一现况,才令城管不再被动面对执法后的没有能力承载无主犬的收容管理压力。 

本次事件也让我们看到有关单位对动物福利的了解不足,欠缺人道管理犬只的方法和经验,我们也促请政府各级相关单位提升动物福利知识,其次政府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对待民间动保组织,促进本市各类别动物救助单位的交流合作。一些资深民间动保组织在动物救助、领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可以弥补政府管理单位及新生单位在此方面的不足。例如在这次事件中,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本是深圳本地颇有声望的动保组织,在犬只救助方面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在事件一开始就组织了大量义工来到现场,但终因种种原因而无法成为这些犬只的后续救助单位。但承担救助工作的市犬类管理协会工作人员在现场对犬只的粗暴动作令部分狗在从小笼子转到大笼子的过程中受伤,这一现象令市民和志愿者对本次被救助的犬只后续的照顾产生担忧,多数志愿者希望能够邀请犬类保护协会志愿者参与到后续工作中来。同时,城管单位合作的犬只收容单位的招标标准,以及将犬只移交给所委托机构的管理监督流程,也被市民关注,希望能够公示。

综上,以上各方面都应该被纳入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的修订内容,在不断实践中,深圳市应该将养犬管理条例修订为具有可操作性的一部保护人和动物安康的条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特区,完全可以利用自己拥有的立法权,在全国率先通过特区动物保护法,在这方面再为一次天下先。立法才是治本之策,有了动物保护法,人人都可以依法举报,制止虐待虐杀行为,才能从源头上消灭非法贩卖,屠宰猫狗的现象,从而减少虐待动物这一社会暴力产生的温床。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