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缘——一段伤心的养猫经历

猫缘——一段伤心的养猫经历

分享:
2015/2/14 0:00:00 我要点赞 5

作者:泉影
经常来深圳猫网扒墙头,也注册有些日子了,但一直没有发贴。因为工作关系,前两年经常随身带着相机,走在路上喜欢捉拍那些流落街头的野猫,对猫这么有兴趣,缘于自己曾经有过一段伤心的养猫经历,几年前在自己的空间写过一篇<猫缘>,今天贴上来和大家分享,有时间欢迎大家来我的空间做客:


007.jpg 

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写猫。早晨起来时在博客里发了一张周日拍的花猫相片,关于猫的记忆就断断续续地在我眼前浮现,一幕接一幕…… 

我曾是个喜欢小动物的孩子,七岁时家里曾养过一只小白猫,因为和它玩耍时,脸上被捉出过血道子,那个爪痕至今还留在我脸上,妈妈很怕它会捉伤我的眼睛,半年后就把它送人了。从此,妈妈不许我再养小动物,所以我只能眼巴巴地看别人有自己心爱的宠物而自己却不能养。我看到街上有人牵着小狗,或抱着一只小猫,会羡慕不已。从很小时起就一直希望再养一只小猫,然而多少年过去了,这个小小的愿望始终只是一个梦想。

更小时,我最初见到的猫是流浪猫。 

某一天晚上我和父母回家,路过一个胡同,我看到围墙上有一个白影闪过。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楚,那个白影就不见了。我听到几声猫叫,才知道那是只野猫。妈妈告诉我,家附近有的是野猫,很脏,叫我不要碰它们。可对于孩子来说,好奇会打败所有家长的戒令。我很注意留心家附近的野猫。

004.jpg 
有时我从窗户远望它们在楼顶行走,有时我在睡前听它们在黑夜里尖细的叫声。我在小学曾看过一本叫《野猫首领》的童话,里面写了一只野猫怎样在猫的世界里靠决斗赢得了自己首领的地位,却从此失去了从同族得到真正温情的故事。从那以后在我头脑中,猫的世界就更多了几分神秘,常常让我浮想联翩。

我和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邻居家。那位司机叔叔有一只性情暴躁的花猫。我每次见到它都想友好地和它玩耍,但最后总是以挂彩而告终。我不喜欢那只猫,觉得猫是一种不愿让人接近的动物,就像野猫的首领。现在再回想起来,那时我所谓的“友好”行为对那只猫的确是一种折磨,难怪它总想抓我——完全是为了自卫。可我却因为它好久都讨厌猫这种动物。
005.jpg 

但是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态度。那是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和伙伴在学校附近的一片灌木里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野猫。它全身长着雪白的毛,从一黄一绿的眼睛可以看出她纯正的血统。但她很脏很脏。骨瘦嶙峋的身体,暗淡无光泽的毛,还有一双浑浊的眼睛彻底毁了她的美貌。我们用零花钱给她买吃的,还给她洗澡。因为我的父母不让养猫,小伙伴就收留了她。我经常去看那只可怜的小东西,虽然这只猫的脾气也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尽量帮助她。

我那时还很小,但直觉里感到现实世界对生命残酷的影响:这是一只很美丽的动物,本来应该是家猫,但却不知为什么惨遭遗弃。她性格古怪,不喜欢人,大概是长期艰难的生存条件让她受了太多的伤害,所以她对这个世界有了太多的不信任。 

001.jpg 
我们没能养她多久,因为渐渐的我们发现她有病。她有时会口吐白沫,而且走路也不太稳——她还没来得及理解我们对她的关心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而那个夏天留给我们这两个孩子的,只有无奈。

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曾对我说过,爱是一种负担,虽然它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在多少年以后,我又喜欢上了猫。童年的痕迹在我头脑里依然清晰可见。但所有的情感经过时间的沉淀都成为了温暖的东西。那些小时侯和无辜的小猫斗气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回忆它们时我的脸上总会浮起微笑…… 


在大学里,我住的宿舍楼埋没在居民楼中。从宿舍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居民区,忙碌的人们每天从楼里进进出出。而这附近的猫也出奇地多。我坐在上铺懒懒地看书时常能望到几只猫。有时它们在墙头小心翼翼地行走,有时它们趴在车棚上懒洋洋地晒太阳。

我觉得猫的生活其实和人没什么区别。我们也是在世界上生活着的动物,有时也要小心翼翼地走自己的路,或者假日的早晨被太阳照着还懒得起床。在某些夜晚,我躺在床上听着窗外野猫的叫声,头脑里依然会浮现儿时看的童话的影子,还会幻想外面野猫生活的世界……

002.jpg 
与野猫共享一个地盘让我有了很多观察它们的机会。我亲手喂过校园附近瘦得皮包骨头的野猫;我看见过灌木丛里它们破破烂烂的窝;我见过母猫如何与小猫在一起亲近,如何在小猫恐惧的时候守在它们身边;我还和这些年幼小猫一起玩过,看它们如何在玩耍中显现祖辈就有的捕猎的本能…… 

在这些与野猫的接触中,有一件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一天中午下课,我在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了灌木里一只脏兮兮的野猫,它很瘦很瘦,毛上沾满尘土,干枯又杂乱,一双眼睛却因为饥饿而熠熠发亮。我停下脚步,它注意到我,就开始向我发出凄惨的叫声,而且还勇敢地向我靠近。我知道它如果不是饿极了是不会这样的,但是我身上什么吃的东西都没有,只能很无奈地用同情的目光看着它…… 
003.jpg 
忽然我想起在宿舍柜子里还有 一根火腿肠,就尽快地回到宿舍去拿。当时我的膝盖有伤,走个来回花了我不少时间,但当我回到灌木丛的时候,已经再也找不到小猫了,我除了放弃别无选择,可是我从此也就没在见到那只猫。

有时我总怀疑,如果我当时再尽力找一下,它是不是就能摆脱极度饥饿的折磨。而当时我轻易的放弃,是不是就断送了它最后一线生的希望。这个可怜的生命已经被残酷的命运折磨得丑陋不堪,人们对它往往都敬而远之,它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善意的帮助。

我能想象它们活得多么艰难,我像小时侯那样依然想给它们一些帮助,不过现在我也知道我无论怎样做也无法从本质上帮助它们,这不是一个人的本性是否善良的问题。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生命的负担,我们也有自己的负担。我们既然注定要拥有一次生命,就只能承受这个负担,不管它有多重。


在与这些野猫共渡的时光里,我越来越觉得生命真的是平等的,我们都在努力地活着,无论人、猫,还是生存在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上的其他生物。人类很聪明,在地球上不断扩大地盘,已经挤占了其它生物太多的资源和生存空间。我们太自负,傲慢得已经对身边其它种类的生命失去了最起码的尊重。
006.jpg 
一天我心情很不好,在以前住的旧楼附近闲逛。饶了一个大圈子,我走到楼后面的园子边——离我现在的家很近。那片园子是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老样子。我隔着栏杆看这片荒地,想起了小时候和伙伴一起抓知了的情形。这里是我们孩子的乐园,长着一些不知名的花草,还有楼里居民自己种的花草——在城市灰色的楼群中,还有这样一块地方简直是个奇迹。虽然它未被规划,显得杂乱,但散发着自然的气息,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 

我隔着栏杆看这片园子,思绪纷飞,忽然一只白色的猫优雅地跃入我的视线——这是只野猫,但保持着她的猫科动物天生的优雅。她向我这边走了几步,发现我一直在注视她,就停在一定的距离外。我总以为一会儿她就会走了,但她一直呆在原地,默默地凝视着我。

我们彼此对望了很久,我有一种很感动的感觉。渐渐地,我的眼睛湿了,泪水终于流了出来——我们都是同时存在于这个时空中的灵魂,其实是可以这样平等地站在一起,彼此用眼神交流着对方大概都不太懂的东西。我觉得我从这只同样孤独的动物身上找到了某种安慰,对她心存感激。


看了看时间,我该离开了。我后退了几步,慢慢地走开——我知道我头脑里的幻想太多了,这只猫只是在对我保持警觉,没有我想象得那么浪漫,可我宁愿相信,宁愿相信……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她还在注视着我。我很感动,心中有一种温暖在流动。


我宁愿相信这个世界充满了爱与希望,这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论坛原帖:http://www.szcat.org/club/thread-107695-1-1.html

备案号:粤ICP备15081336号